CBETA 數位研究平台

特色:以CBETA經典資料為基礎,整合各種參考資料、方便使用之研究工具而成的線上研究平台。
這是個全新打造的CBETA線上研究平台,以CBETA經典資料為基礎,整合了各種重要的參考資料,並提供許多方便使用的研究工具。本平台在科技部數位人文計畫贊助之下進行,其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個適合「人文研究之數位研究環境」(Digital Research Environment),以人文研究為主體,依據學者不同的研究主題及需求,研發所需的資訊工具。其終極目標是將數位內容、專題研究以及資訊技術,整合成一個能輔助進行以佛典為主的漢籍文獻學習與研究的數位研究平台。

簡介:

這是個全新打造的CBETA線上研究平台,以CBETA經典資料為基礎,整合了各種重要的參考資料,並提供許多方便使用的研究工具。本平台在科技部數位人文計畫贊助之下進行,其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個適合「人文研究之數位研究環境」(Digital Research Environment),以人文研究為主體,依據學者不同的研究主題及需求,研發所需的資訊工具。其終極目標是將數位內容、專題研究以及資訊技術,整合成一個能輔助進行以佛典為主的漢籍文獻學習與研究的數位研究平台。就功能面而言,系統將提供「整合經典閱讀」、「深度資料搜尋」和「數位量化分析」等三大操作功能。

 

  • 「整合經典閱讀」:提供一個功能豐富的資料閱讀界面,方便使用者閱讀文獻內容。此外,也將相關參考資料整合於閱讀界面之中,讓使用者在閱讀文獻內容時,可以立即取得相關參考資料,方便使用者對於文獻的理解。
  • 「深度資料搜尋」:這並非僅是一般的全文資料搜尋功能,它同時提供搜尋結果相互比對和視覺化顯示差異的功能。其目的是協助使用者,以搜尋的角度,找出隱藏在資料後端的特殊樣型。
  • 「數位量化分析」:以量化統計分析為主要角度,提供文字分析常用的「文字雲」、「字詞統計」、「共用詞頻分析」和「前後綴詞分析」等功能。

資料內容:

  • 以CBETA 數位藏經內容為主要內容

功能:

  1. 提供以HTML5為基礎之CBETA資料閱讀平台。
  2. 多種經典選擇方式:「依據部類」、「依據冊別」、「經目查詢」、「GOTO查詢」、「依據譯者查詢」和「依據年代查詢」。
  3. 多種資料整合查詢功能:全文搜索、字典搜尋、人名與地名資料搜尋(佛學規範資料庫)、字詞數量統計資訊、相關研究文獻查詢(台大佛學數位圖書館)。
  4. 實現並強化多種CBETA閱讀器軟體功能,如:改變文字排列、引用複製功能、更豐富且完整的經典目錄資料與全文內容整合等。